07 March, 2007

陈慧雯的悦读手记(3)-<<刹那中----赖声川的剧场艺术>>





书目:《刹那中----赖声川的剧场艺术》

作者:陶庆梅、侯淑仪



作者简介:

陶情梅
1974年生。2000年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中文系,获文学博士学位。现就职于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所比较文学室。曾发表《体验赖声川戏剧》、《作为社会论坛的戏剧》、《导演金敏基和他的“地铁一号线”》等论文、剧评文章若干。

侯淑仪
文字工作者,1970年生于台北,东吴大学文学系毕业,曾任杂志特约撰文、广告文案、电视台媒体企划、行销公关等。著有《屈原的故乡---楚文化特展》展览手册。


出版社:时报出版

价格:RM 55.80 (大众书局)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撰文: 陈慧雯


不要问我为什么又是赖声川赖老师的书。因为我也不想只是读他的书呀~那一次,是我还在大众打工的时候,就在整理书架时发现了这本书,因为好奇就拿起来看,因为越看越舍不得放下,就买了。好贵呀~台版书就是那么贵。(因为包装和印刷的关系,加上运输费,台湾寄东西的运费往往就比你要寄的东西还贵。)但是,所印的纸张,印刷,手工和内页全彩,还有很多照片,所以就贵一点了喽。。。当然我除了看外表之外,也是看内在的,因为觉得内容不错,当然就狠下心毅然决定买了。

书是在2003 年出版的。也许你会觉得我为什么会看旧书。其实这本不是一本工具书,它其实可以算是旁人为赖老师的戏剧生涯作一个总结吧?就像孔子的学说,是他的弟子帮他整理的。这本书除了分析了总结了赖老师的戏之外,还简单分析了他的演员,他的舞台剧,整理了赖声川对每一部舞台剧的心得感想,也记录了赖声川从剧里所领悟出来的人生经验。当然,我把它看作是一种分享,就像是老师在和学生分享他的戏剧人生一样。也许在很多人觉得是老生常谈,但对我来说我好像又多了一份人生经验了一样。很喜欢其中一段话,我觉得那段话就一语道破了我好像明白却又不明白的事:

“如果剧场导演有‘考执照’这一件事,相信《等待狗头》(waiting for godot)就是最佳考题。
我这么说,因为我认为《等待狗头》这一出戏像是好比说佛法里头所谓的‘法’一样,必须精进地去学习它,等学习完成后,自然拥有更多智慧:关于人生,关于戏剧本身运作上的奥秘。同样的道理可用在好比说巴哈这样一个音乐家身上。巴哈的许多作品也像是‘法’一样,因为在练习的过程中学生会发现,许多技术面的问题不光是技术可以解决的,必须在整个作品学‘通’之后,技术与智慧同时增长,学生对音乐本身的了解也增进了,更神秘的是,学生对人生的奥秘也多了一层认识。”

也许是因为看完这本书吧~让我对之前所看过他的剧本《如梦之梦》豁然了解了。也对生命之中很多的事(以前看不太开的事)都好像忽然有了一些端倪。我觉得这本书像是谈哲学、哲理(但又不是那么深奥),可是,就像是会给予一些些启发。作者通过感性的文字来对赖声川的作品人生做一个小结,让读者看起来不会有太大的负担。


更多的详情及介绍请看:

诚品网络书店http://www.eslitebooks.com/cgi-bin/eslite.dll/search/book/book.jsp?idx=1&pageNo=1&PRODUCT_ID=2611318108005

1 comment:

Anonymous said...

Thanks for information, it seems like a good source.
Web Hosting