07 March, 2007

陈慧雯的悦读手记(2)-<<中国京剧>>

书目:《中国京剧》

作者:徐城北

作者简介:

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
中国作家协会会员
中国电视艺术委员会戏曲委员会委员
曾任中国京剧院编剧、研究部主任
为当代著名京剧艺术演员李世济编写京剧《武则天》
获第一届“文华奖”
对京剧文化、京城文化研究颇深
已出版《京剧与中国文化》
《老北京》三部曲
《梅兰芳》三部曲
《花雨纷披老字号》等著作60 余种

出版社:五洲传播出版社

价格:RM 28.00 (商务印书馆)


顾名思义,《中国京剧》这本书介绍了许许多多有关于京剧的一切。本书全彩色,用滑面纸印刷,真是一本值得收藏的好书。本书深入浅出,由前台说到后台师傅所用的乐器,直到当代京剧的走向,无不一一巨细靡遗的介绍。

本书介绍了京剧脸谱、戏园子的由来、京剧的前身(怎么从徽班进京到京剧的诞生)、演员、唱功、京剧演化一直到当代生活中的京剧。但是,要把那么多的内容都聚集在128页的书中,当然就会以简单扼要的形势来写了。虽然本书介绍了很多有关于京剧的脸谱、演员、流派,但都是相当的点到为止,如果要深入地研究的话,也许就还需要很多的补充资料了。虽说很多的内容都是点到为止,但是对初级的读者来说,这样的知识才不像前进中的石头让人觉得很有“分量”。反而会让人觉得很想再进一步的感觉。但是若以大师级的学者来说呢,也许换一本书,才能满足他们的重口味呢~

总的来说,作者只是浅浅地介绍了自己喜欢的京剧给大家。但是,若想进一步的认识京剧,相比还是一条漫长的阅读路了。

No comments: